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佳文分享:你家孩子在幼兒園能學到什麼?

家長必讀,你家孩子在幼兒園能學到什麼?
網路文章:女人邦親子好文 (2017-07-14)
作者:小孩的成長歷程

又到幼兒園招生季節,相信每個幼兒園都會有家長問幼兒園都教孩子什麼了,這時候老師是怎麼回答的呢?快來學學吧!除了正常的教學活動以外,還有這些可以回復家長哦!



一、教會孩子適應環境
不要以為,適應環境只是對大人而言,其實小孩子也是一樣的。初上幼兒園,對於孩子來說,絕對是一個全新的環境,雖然說孩子很小,幼兒園也應帶領新入園的孩子「參觀」園所,熟悉環境,做好鋪墊,產生好感,減少孩子的抗拒心理。

二、教會孩子尊敬老師
不要以為「尊師」是上了學的孩子才要學的內容,其實,要在剛上幼兒園的時候就要先讓孩子有這個意識。讓孩子在幼兒園裡只要遇到老師都會習慣性問候「老師好」,老師反過來夸孩子懂事、懂禮貌,在老師這樣的評價下,孩子自然更加喜歡幼兒園。

三、教會孩子獨立生活
家長之所以讓孩子上幼兒園,其實並不全是因為家裡沒有人能夠帶看孩子,而是為了將來孩子的成長,讓他(她)經歷他(她)必須經歷的過程。在幼兒園面對每一個小朋友和每一位老師,是在人為的創造機會讓孩子學習獨立生活的能力。
父母不可能永遠陪伴在他的身邊,他要被動地從家長的安排中學會接人待物的能力和學會獨立生活的能力。這樣,才能在將來的成長的路上不至於脆弱無助而變成可憐的人。

四、教會孩子照顧自己
幼兒園生活,本身就是讓孩子去學習一些家長沒有時間或者說是沒有耐心去教育孩子的那些芝麻大點的雞毛蒜皮的小事,
比如說早晨起來怎麼穿衣服和襪子,比如說吃飯時怎麼拿筷子,比如說完飯後又要怎麼去刷牙,再比如說是大便之後怎麼擦乾淨小屁股……所以說,孩子在幼兒園學到的這些生活點滴就是要學會自己照顧好自己。

五、教會孩子保護自己
孩子在獨立生活的能力中還要學會保護自己。比如吃飯的時候喝水的時候要注意別燙著自己、比如跟小朋友玩耍的時候要注意自身安全,危險動作的遊戲不要參與,感覺到危險的時候要學會喊老師相救。
還有在幼兒園之外找不到老師和爸爸媽媽的時候:不跟陌生人說話,不讓陌生人把自己帶走,不吃不喝陌生人給的東西。要記住家長的電話號碼,要找可靠的人(比如警察叔叔)求救。總之,要學會保護好自己,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六、教會孩子控制自己
這一點,不同脾氣性格的孩子,會有不同的表現。如有的孩子時受到其他小朋友的無理,也總能「自控」地不發生過火的事情。如果孩子能夠學會控制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順利很多。

七、教會孩子關心別人
幼兒園的集體生活,其實也是在從小鍛鍊孩子的集體生活能力。在一個集體中,能夠學會關心別人,也才能得到對方的關心。
關心別人,其實也算是關心自己。這個層面的意思,孩子是不能理解的,但是,不管是家長還是幼兒園的老師,引導孩子學會關心別人,就是讓孩子了解關心與愛護,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相當必然的一項前提條件。

八、教會孩子幫助別人
幫助別人其實跟關心別人的感覺差不多,有著同一種的解釋: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可是,這一意義,孩子至少要等到長大以後估計才能真正的懂得。但是,引導孩子在有能力幫助別人的時候,要學會伸出手去幫助自己能夠幫助的人,只有這樣,才能夠讓孩子慢慢去體會,真誠地給予別人及時的恰當的幫助, 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九、教會孩子友愛朋友
都知道「友愛」是集體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項準則,孩子雖然小,但是在幼兒園這個集體生活中,「友愛」也一樣是一項不可缺失的準則。與小朋友相處融洽會讓孩子在幼兒園生活中感到更快樂、更開心、更有樂趣可言。
現在每家都是一個孩子,每家的孩子都像是個獨一無二的小太陽,沒有兄弟姐妹,不太懂得關愛和友愛跟自己一樣的小朋友,所以,在幼兒園,其實就是在讓孩子在開始接觸這層他們沒有考慮過的關係。如果能夠跟小朋友之間建立起「友愛」,那自然對孩子將來 成長的過程打下了一個良好的人際關係基石。

十、教會孩子樂觀向上
樂觀向上,是一種人生態度。並不是說,人生態度只是對大人而言的,小孩子也一樣面臨人生態度的確定。在幼兒園裡難免要遇到一些比賽或競爭,難免有輸有贏,所以,幫助和引導孩子從幼兒園起就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是絕對不容忽視的。所以,樂觀對待成與敗,永葆積極向上的品質是我對孩子的期望,也是我一直以來對孩子的引導方向。




※完整內容請見《學前教育數位雜誌》2014年6月號。
文章來至:你家孩子在幼兒園能學到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在最...下方「留言」,寫下想跟老師說的話喔!!
我們會直接在~您提出的問題下方,回信給家長 ^O^
若牽涉較隱私的部分....會私下和家長聯繫。
如果想寫e-mail給老師也可以,
老師的信箱是shan@lsps.tp.edu.tw